原標題:世界多國設立好房網“公祭日”或紀念日 祭奠二戰死難者
  國際在線綜合報道(記者 湯黎、張哲、燕璽):近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這意味著中國已經將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納入了立法程序,並實現法制化。其實,國際上有許多類似的“公祭日”或者紀念日,祭奠並化療飲食注意緬懷在二戰中死難的同胞。
  眾所周知,波蘭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受害者之一。因此,在波蘭有關二戰的紀念日有幾個。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向波蘭發動了突然進攻,標志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全面爆發。戰爭持續到1945年8月15日,先後有61個國家和地區,17億以上的人口被卷入戰爭,9000餘萬人在戰爭中傷亡。現在每預防癌症年的9月1日,在波蘭格但斯克和華沙等地舉行紀念活動,悼念反法西斯戰爭的英雄們。
  奧斯維辛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國在波蘭境內設立的最大集中營,被稱為“死亡工廠”。有110萬人在這座集中營里被納粹殺害,受害者絕大部分是猶太人,還有波蘭人,吉普賽人,蘇聯戰俘和其他國籍的人。1945年1月27日,蘇抗癌食物排行聯紅軍解放了奧斯威辛集中營。2005年11月1日,第60屆聯大決定將每年的1月27日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也稱作“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紀念日”。而每年5月9日波蘭也會以不同方式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爭的結束。
  值得一提的華沙起義紀念日。1944年8月1日,華沙軍民5萬餘人舉行大規模武裝起義,反抗納粹占領軍。起義者奮戰了63天,終因力量懸殊而遭鎮壓。在起義過程中約室內裝潢有1.8萬名戰士犧牲,另有近20萬華沙市民死亡,大批華沙市民被投進集中營。2009年10月9日在波蘭總統的提議下,波蘭議會通過了法律,決定從2010年起,每年8月1日為華沙起義紀念日。
  在英國,有關紀念二戰的紀念日有兩個,一個是在歐洲戰場的歐洲勝利日,也就是5月8日。每年的這一天會舉行盛大的紀念活動。另一個就是“對日作戰勝利日”。1945年8月14日,英國首相艾德禮按照同盟國的約定,發表廣播講話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並宣佈15、16日兩天全國放假。歷年英國政府的紀念活動都選擇在8月15日舉行。
  在俄羅斯,每年的5月9日都會在全國範圍內隆重紀念二戰當中蘇德戰爭結束。5月9日也被俄羅斯人稱為“五九勝利日”。
  1945年的5月8日,德國簽署無條件投降書,並於5月9日正式生效,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爭終於以蘇聯的勝利而告終。於是,每年的5月9日就被蘇聯人民確定為二戰勝利日。蘇聯解體以後,前蘇聯國家幾乎都保留了這一傳統。五九勝利日也是俄羅斯的法定節日。
  除了五九勝利日以外,2010年,時任總統的梅德韋傑夫還簽署法令,將每年的9月2日定為“二戰結束紀念日”。因為1945年9月2日,在美國戰艦密蘇里號上,日本正式簽署了投降書,包括蘇聯在內的同盟國接受了日本的投降。日本投降書的簽署也意味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最終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