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室內裝潢報記者 朱曉芳
  今年9月,位於奉賢南橋新城中心區域的格致中學奉賢校區將迎來它的第一批學生,其中50%是當地學生。以往為了孩子上中心城區名校而不惜舉家搬遷的現象正在改變。據瞭解,奉賢是本市擇校人數控制得最好的區縣之一,而引進優質資源、虛心引入委托管理、建立教育資源聯盟、讓關鍵字廣告老師體面生存等,是奉賢做好均衡教育的幾大絕招。
  引住商不動產進格致、愛迪等名校
  格致中學奉賢校區由奉賢和黃浦兩區共同建立,學校辦學規模為36個班,是一所寄宿制公辦高級中學,由格致中學本部實施“教育資源共享,新竹買屋教學管理同步,整體綜合聯動”。奉賢校區的老師將全部來自格致中學本部。今年該校首次招生4個班級,有2個班級計劃招收奉賢當地的學生。
  “以前估計區里能考進格致高中的估計才幾個人,而這次一下子就招生80名!真是好學校辦到了家門口,這樣的機會難得,我一定要讓孩子去試試!”兒子正逢今年中考的李先生開心地表示。“位於奉賢的愛迪國際學校也將於2016年招生,一批國際優質課程將被引進。目前我們還在和固態硬碟優點世界外國語學校洽談。未來幾年,一些知名的國外名校也將落戶奉賢。”奉賢區教育局局長陸建國介紹說,奉賢近期還將進一步引進中心城區優質教育資源合作辦學,此舉將推動優質公共服務資源的均衡分佈。
  骨幹教師開始迴流
  近年來,市教委組織中心城區品牌學校托管80所郊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受益學生8萬人。奉賢向委托管理中虛心求教,加之自身教育聯盟的互幫互助,大大促進了區域內的教育優質均衡。從2010年至2013年,浦東冰廠田幼兒園托管奉賢聚賢幼兒園。2012年12月,這所建成不到三年的郊區幼兒園以其過硬的實力躋身上海市一級幼兒園的行列。經過四輪委托管理,奉賢共有30多所學校在學習中獲益。2009年以來,奉賢先後建立了12個教育聯盟體,由城鎮優質學校帶動薄弱公辦學校和16所納入民辦管理的隨遷子女學校,進行“管理、教師、教研、課程”等資源共享。
  為了吸引和留住好老師,奉賢區通過績效改革,提高教師收入,同時要求老師遵照“不准有償家教”等“5不准”禁令。據悉,奉賢區實驗小學和奉賢區教師進修學院附小等校,師德建設已經和績效獎勵掛鉤,老師如果觸犯“5不准”中的任何一條,在績效獎勵時將被“一票否決”。
  陸建國說:“以往老師朝北面跳槽的‘孔雀向北飛’現象不再出現。有些老師還‘迴流’了。2002年到2006年,我區共流失900名老師,每年要走掉100多名,如今這種流失現象已經不存在。”
  (原標題:格致中學奉賢校區當地學生占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