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9日電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臺灣“中研院”生命科學研究又有重大進展。“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陳瑞華所領導的團隊歷時9年,發現細胞內K33泛素鏈在“物質運輸”扮演關鍵角色,牽涉神經細胞訊息傳導、荷爾蒙分泌等重要功能;日前在國際頂尖期刊《分子細胞》發表,獲國際肯定。
  “這是首次呈現細胞如何辨識K33連結泛素鏈的研究成果!”陳瑞華表示,泛素是由76個胺基酸組成的小蛋白,它有8個“位點”可供鏈結,這8個位點可連接各種結構的“泛素鏈”,參與調節生物體多項生理機能。
  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名為KLHL20蛋白所組成的泛素轉接酶可催化與細胞骨架組成密切相關的Crn7蛋白質與泛素K33位置鏈接,形成泛素鏈;Crn7泛素化後,會與高基氏體(也稱高爾基體)上的一個蛋白質Eps15結合,可將Crn7帶到高基氏體外膜上的定點。
  “高基氏體就好比是細胞內的交通樞紐!”無論物質是從細胞中心的“細胞核”送往細胞膜,或“由外而內”運輸,都須“經過”高基氏體。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高爾基氏體囊泡運輸,參與甚多生物體的重要功能,如荷爾蒙分泌、免疫反應及神經傳導。此研究成果備受國際重視,未來可針對上述功能深入探討研究。  (原標題:臺灣“中研院”發現細胞內物質運輸“關鍵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