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7月11日電(記者王恬、俞懿春、索泓依)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7月10日介紹,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當日圓滿結束。兩天來,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美國務卿克裡共同主持了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美國務卿克裡、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了戰略與經濟對話。本輪對話和磋商圍繞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這一主題,就涉及兩國關係的戰略性、長期性、全局性問題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廣泛共識,取得了重要積極成果。
  中美兩國領導人高度重視本輪對話和磋商。習近平主席出席了7月9日上午的聯合開幕式,並就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發表了重要講話。奧巴馬總統專門發來書面致辭。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7月10日下午分別會見了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指導,為對話和磋商的成功舉行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本輪對話和磋商恰逢中美建交35周年。中美雙方在會談中均積極評價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取得的發展。美方多次重申無意遏制中國,歡迎並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雙方重申致力於加強兩國高層及各級別交往,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交流,增進相互瞭解與互信,妥善處理分歧和摩擦,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雙方表示將共同努力為今年11月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北京會晤做好各方面準備工作。
  據瞭解,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和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共達成300多項具體成果,這些成果涵蓋的議題十分廣泛,幾乎涉及雙邊關係各個領域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將會對下階段中美關係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原標題: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積極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