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31日消息(記者沈靜文 於中濤 張國亮)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從3月1號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在全國實施,到今天已經是整整5個月了。曾經無法想象的“1元錢辦公司”,在創業者心中漸漸成為理所當然;曾讓無數小老闆們頭疼的“找好房子辦好證才能拿營業執照”,也已經成為過去時。5個月里,“先照後證”、“註冊資本零首付”等改革舉措在吉林、安徽、廣好房網西等地有效激發了創業的熱情和市場的活力。
  經過小半年的運營,吉林省長吉圖物流公司如新竹買屋今已步入正軌。公司監事白光飛至今還在感慨,如果不是趕上了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企業無論如何也不會在幾天內拿到營業執照。
  白光飛:物流行業剛開始成立的時候,得需要辦一個交通運輸許可證,先有了這個許可證以後,然後你才可以申請工商執照,辦一個證的話大概你就得一個多月的時間,然後你再按原先的流程再走的話,沒有兩個月時間是走不完的。推出這個先照後證以後,正好我們公司成立褐藻糖膠的時候,也恰好趕上這個便利措施,大概得節約一個半月的時間,最終我們拿到整個執照不到一周的時間。
  在全國知名的“小商品城”浙江義烏,改革試點早早新竹買屋啟動,如今的辦照流程更趨緊湊。在義烏市行政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前來註冊凱利玩具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任安新說,5年前他註冊玩具廠時,前後花了四個月、提交了26份材料,而現在,8份材料、兩天時間就可以搞定所有手續。
  任安新:兩天時間就能把所有的執照都能辦理下來,營業執照、機構代碼證、稅務登賣房子記證等等,所以它的辦事效果是相當快、相當快。
  繁冗的註冊登記手續曾讓工商部門飽受詬病,對創業者來說,這算是擺在桌面上的問題;而另一個暗處的問題,就是囊中羞澀。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取消了過去對不同類型公司3萬、10萬、500萬的最低註冊資本限制,來自長春的何女士感慨,註冊資本零首付的改革措施讓她離自己的創業夢想更近了一步。
  何女士:你像我註冊資本是200萬,不需要你一次性把這個資金到位,像我們這小企業,很小,就有利於我們能夠走下去,如果不這樣的話,有可能這筆資金一壓,他賬上固定住以後很容易讓我們小的、剛起步的又沒有雄厚資金很可能就死掉了。
  這一改革措施在發佈之初也曾引發質疑之聲:“一元”公司、皮包公司會否大量出現?安徽省工商局副局長吳良斯以改革第一個月的數據舉例,給出否定答案。
  吳良斯:這種顧慮是沒有的,我們這次登記的1萬兩千多戶企業情況來看呢,註冊資本是一元的企業只有兩戶,註冊資本12萬元以下的,只占我們所有企業數的1%。
  聽聞“1元錢辦公司”的政策,在廣西和朋友合辦公司的羅賢勇直言自己“出道太早”,當年籌資的艱辛還歷歷在目,眼下,他也有新的關切。
  羅賢勇:想盡各種辦法增資到十萬塊,就是後面再籌一百萬,也都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像我們身邊也有很多人是想創業的,零首付辦公司,還有那個一元公司都是可以行得通的,今天來的話最主要是瞭解年檢方面有沒有便利。
  對此,廣西自治區工商局給出明確答覆。
  廣西工商局:年檢已經取消了,以後實行的是年度報告制,企業他可以直接上網,通過企業信用信息公示平臺直接向工商登記機關提交年度報告,改革以後,企業就省人力物力財力。
  改革方案中,“降門檻”和“減手續”是兩大關鍵詞。企業住所,也就是企業經營場受到的限制,也進一步減少,曾經讓許多創業者頭疼的“產權證”問題由此迎刃而解。按照新規,申請人只要提交場所合法使用證明即可予以登記。而經營場所條件具體放寬到多少,則交由各地方自行規定。在義烏,網邦電子商務秘書有限公司針對當地的具體規定,提供企業註冊地址掛靠服務,公司經理凌陽介紹,已經有36家網店的註冊地址都落到了它這裡。
  凌陽:其他地方我們是去不了的,沒有這個政策,它不允許設立商務秘書企業。這種地址掛靠的這種只有政策允許的情況下才可以,義烏是允許的,所以說我們就會來。
  儘管各地細則有所不同,但“寬進嚴管”是各地改革的共同目標。吉林省工商局局長臧忠生介紹,隨著市場主體數量的快速增長,吉林省正著力打造各部門信息共享,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信用體系建設。
  臧忠生:改革的目標是放寬市場主體進入,下一步要加強嚴管,以後部門協作的嚴管,不是工商部門一家,就是誰發證誰監管,誰負責。加強誠信體系建設,就用信息公示平臺系統,讓廣大社會來加強監管。慢慢通過我們信息公示的這個系統,和部門聯動機制和確立誰監管誰負責這個體制,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這種局面。
  據國家工商總局數據,僅今年3月到6月,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440.06萬戶,同比增長20.48%,其中,新登記註冊企業同比增長66.85%。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全面推行5個月,市場用數字回應改革舉措。  (原標題:“1元錢辦公司”實施5個月 寬進嚴管確保系統誠信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