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5日電(記者 劉兵、杜剛)新疆憑藉豐富的能源資源和良好的區位優勢,吸引國內外眾多大企業大集團“搶灘登陸”。記者從第四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推介會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上獲悉,新疆與投資商共簽訂重點合作項目203個,簽約總額2006.08億元,電力、化工、紡織服裝、鋼鐵等13個行業成為投資熱門。
      新疆在積極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同時,加快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換,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目前已初步形成石油石化、新型煤化工、電力、紡織、電解鋁、鹽化工、鋼鐵、裝備製造、綠色食品加工等九大工業基地,主要產品占據全國重要地位。
      據新疆統計局負責人介紹,自2011年起,新疆以中石油實施“新疆大慶”計劃為契機,加快油氣、煉化及石油石化下游產品精深加工、非常規油氣資源開發利用。截至去年,百萬噸大芳烴、百萬噸乙烯、千萬噸煉油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投產,西氣東輸二線建成投運,西氣東輸三線、四線、伊寧—霍爾果斯正在加快推進,能源大通道體系初步形成;奎屯-獨山子、克拉瑪依、烏魯木齊、庫車等石化產業基地初步形成,油氣當量達到5487萬噸,居全國第2位,原油加工量居全國前列。
      作為我國煤炭資源儲量最豐富的省區,2011年起,新疆就成為全國第十四個大型煤炭基地,並投入巨資重點建設了準東、伊犁等5大煤炭煤化工基地。截至去年年底,新疆已核准煤制氣項目規模達到435億立方米,實現現代煤化工產業的新突破。
      隨著750千伏新疆與西北電網聯網工程、新疆與西北主網聯網第二通道、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建成投運,“疆電外送”通道基本形成。2013年末,新疆發電裝機容量4254.3萬千瓦,比2009年增長了2.32倍;發電量達1442.09億千瓦小時,增長了1.8倍,這兩項指標的增速均躍居全國首位。
      此外,新疆還初步形成全國重要的電解鋁生產基地;以石河子和阿克蘇為代表的紡織工業中心;鹽化工業蓬勃發展,鉀肥產能居全國前列;建成西北地區最大的鋼鐵基地;風電裝備、汽車等機械裝備基地初步形成;依托特色林果業成為全國重要的綠色食品加工基地。  (原標題:新疆初步形成九大工業基地 產品居全國重要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