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中國組織人事報記者劉雲報道)新疆為何用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行“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實效背後有什麼樣的制度保障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長馬學軍接受了記者專訪。
  記者:當前,新疆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受到海內外高度關註。這種情況下,用空前的力度開展“訪惠聚”活動有何特殊背景和意義
  馬學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疆的問題,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自治區黨委經過慎重研粳部署開展“訪惠聚”活動,是促進新疆科學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諧、夯實基礎、長治久安的重大治本之策,是推進新疆治理能力現代化、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創新之舉,也是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的重大舉措。
  當前,新疆正處於暴恐活動的活躍期、反分裂鬥爭的激烈期和干預治療的陣痛期—展這項活動,是應對“三期疊加”複雜形勢的特殊需要,是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實現長治久安的現實迫切需要,也是迎接和貫徹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具體行動之一。打個比方,黨員幹部過硬的作風和良好的乾群關係就像是免疫力,宗教極端思想和極端宗教勢力就像是病毒,只要我們乾群關係好了,群眾相信黨和政府,我們的免疫力就強了,病毒就不會有生存的空間。任何時候群眾都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推動者,我們只要充分相信和依群眾,就一定能打壓病毒的生存空間,把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穩疆興疆、富民固邊的各項好政策落到實處,創造新疆美好的歷史。目前,我們做好新疆的各項工作,最需要的是到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去,最迫切的是到基層去,最有效的是到群眾中去,與群眾面對面,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宣傳、教育、引導、發動群眾。幹部下基層,就是要把人力物力財力向基層傾斜,把硬招實招直接落實到基層,集中力量整治薄弱環節,把新疆的基礎打扎實,把矛盾問題化解在基層。就要讓廣大幹部到基層一線和複雜環境接地氣、經風雨、見世面,經受摔打磨煉,切實增強黨性修養,牢固樹立群眾觀念,真正提高群眾工作本領和水平,營造基層一線創佳績、出幹部的濃厚氛圍,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
  記者:近年來,新疆也在陸續開展多種形式的幹部下基層活動。“訪惠聚”活動和它們有何區別“訪惠聚”活動特點在哪
  馬學軍:“訪惠聚”活動和它們最大的不同就是,住村幹部要脫崗一年,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批住村一年,三年不間斷。工作組承擔著轉變幹部作風、加強民族團結、促進宗教和諧、保障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強化基層基礎的六項任務,但最核心的任務目標是做好群眾工作,凝聚人心。要為群眾辦實事,但不能用辦實事代替群眾工作。修條路並不難,要讓群眾熟知黨的政策、銘記黨的恩情、一心跟黨走,不是簡單說教就能實現的。凝聚人心要一件件小事、一次次交流,帶著真情實感深入到群眾中去,才能與群眾融合,讓群眾願意跟你交流、有事願意找你、有情況主動向你反映。
  “訪惠聚”活動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幹部全覆蓋、基層全覆蓋和任務全覆蓋。在這次活動中,自治區、地州市、縣市區各級黨政機關部門單位,除一把手外,每名幹部都要住村工作一年。全疆包括行政村、國有農林牧場村隊、重點社區在內的10326個基層單位,工作組全部覆蓋。
  註重示範引導也是“訪惠聚”活動的一個特點。自治區在四套班子選派了6名省級幹部作為指導檢查組組長,深入南疆四地州工作一年。182個區直機關部門和中央駐疆單位,直接幫扶南疆四地州492個重點複雜村和基層組織建設後進村。
  記者:怎樣保障活動不是“轟轟烈烈走過場”
  馬學軍:堅持黨委領導和完善制度保障是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在活動啟動之初,我們就明確各級黨委是該項活動的領導核心,擔負第一責任,整體謀劃,統籌安排,自治區黨委帶頭,各級黨委都成立“訪惠聚”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抓好研究指導督促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我們還同步做好制度設計,建立了考核機制、激勵機制、督查機制,頒佈了活動紀律要求,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制度體系。在活動中,自治區每兩月下發一次工作要點,讓各級工作組掌握階段性重點工作;每季度召開一次全區工作推進會,總結推廣基層創造的經驗,並對深入推進工作提出要求;不定期進行明查暗訪,對工作組成員履行職責、發揮作用、遵守紀律等情況進行通報。
  把開展活動情況作為地州市、縣市區和各級部門、單位黨委(黨組)抓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考核、領導班子及成員年度考核和部門單位績效考核的重要內容〖核結果與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和機關單位績效考核掛鉤,做到獎罰分明。
  為加強對各工作組的管理,自治區“訪惠聚”活動辦專門印發了《自治區各級幹部深入基層“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工作組工作和紀律要求》。同時還制定了比較完備的安全保障、溝通聯繫、應急預案等工作制度。
  為確保制度執行到位,自治區黨委派出以省級領導為組長的11個督導組,住地州縣市,進行巡迴督導。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各部門單位也層層組建督導組,形成了地縣鄉村四級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原標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長馬學軍談20萬機關幹部下基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