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縣赤水鎮南吉村,已經完成基礎和鋼結構骨架的半拉子大棚 華商報記者 王培民 攝“張某被公安局抓了!秦星公司爛包咧!”近日,陝西秦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老闆張某被華縣警方刑拘的消息,讓參與修建該公司農業大棚項目的農民工和包工頭格外震驚,因為農民工1000多萬元的工資和包工頭們兩億多元的墊資還不知道能否討回。秦星農業現代設施農業生態產業示範園項目瞬間崩盤,1000多個已經完成基礎建設的農業大棚成了“爛尾棚”。
  受騙了
  包工頭墊付資金 工程款卻沒著落
   9月26日中午,在華縣赤水鎮南吉村,該村480多座已經完成基礎建設的大棚整齊地排列在地頭,每座大棚占地近兩畝,有些大棚的鋼結構骨架已經安裝完畢。一些包工隊的包工頭散坐在自己承建的大棚旁,等待政府工作人員來清產核資,以便查清包工頭們所乾的工程進度及墊付的資金數額,估算農民工的工資。除了南吉村,還有700多座大棚分佈在其他3個村子。
   村民說,“這些大棚只要蓋上塑料膜就能種了,現在草都快齊腰了也沒人管,可惜了!”來自陝南的包工頭小陳說,他去年聽朋友說華縣有個修建農業大棚的項目規模很大,就自籌200多萬元資金,與秦星公司簽訂合同,攬下了100個大棚的基礎建設工程。他們的主要工作是修建大棚後擋牆、兩側擋牆和大棚旁的操作間。合同約定,由承建方先行修建,秦星公司按照工程進度按比例支付工程款,現在10個大棚基礎建設已經完工,200多萬元也墊了進去,但工程款卻沒有著落。“簽合同時,都是每個包工頭與秦星公司單獨簽的,包工頭之間並不知道其他人簽訂合同的情況,秦星公司每次都只給包工頭劃分3到5個大棚各自先乾,幹完後再劃分。”小陳說,今年8月初出現問題後,包工頭之間一聯繫才發現,秦星公司與120多個包工頭簽了合同,每個包工頭都簽了100個大棚的建設合同,而秦星公司只計劃修建1500個大棚,大家立即感覺上當受騙了。
   此外,還有三四家負責承建大棚鋼結構支架和覆膜的包工隊的包工頭,遭遇也和承建基礎建設的包工頭一樣。
  黑工程
  在多個管理部門均未辦理任何手續
   9月27日,在華縣華州鎮銑農村,秦星公司租用的辦公室均已上鎖。
   從工商部門的登記信息來看,2013年以前,該公司以“秦星現代蔬菜專業合作社”註冊,註冊資本500萬元,法人代表張某。2014年3月,公司名稱變更為“陝西秦星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000萬元,法人代表還是張某。
   華縣經發局今年3月10日發給秦星公司的“項目立項意見”中說,秦星公司提出在赤水鎮南吉村投資3.2億元,興建日光溫室、大棚1216個等申請,經審查認為,項目符合產業政策,希望進一步完善手續,隨後再上報辦理正式備案手續。對於此文件,華縣經發局項目管理股股長王棟解釋說,這隻是認為這個項目符合產業政策,僅僅是申報備案的前期審核。從經發局目前掌握的情況看,秦星公司連立項的申報備案程序都沒完成,也就不存在立項審批的可能。
   隨後,華商報記者先後聯繫華縣國土、農業、環保等部門,得到的答覆均為秦星公司未辦理過任何手續。
  爛尾棚
  拖欠2000農民工1000多萬元工資
   2013年8月,秦星農業現代設施農業生態產業示範園項目剪彩開工。今年5月1日,秦星公司在華縣舉行了項目推介會。據媒體報道,推介會上稱此項目是華縣規模最大、投資金額最高的農業示範園區,項目總投資4.5億元,占地5000畝,要建設1500個大棚。
   據瞭解,此後來自陝西、四川、寧夏、湖北、青海等地的包工頭們紛紛來攬活,需要找關係才能與秦星公司簽約。參與建設的包工頭也從16人增加到120多人。據瞭解,攬活的每位包工頭都是單獨與秦星公司聯繫,在給秦星公司繳納30萬元左右的質量保證金後,才能簽訂承建合同,其間沒有進行工程招投標。
   赤水鎮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幹部說,秦星公司為實施項目,以每畝每年1000元的租金,先後與5個村子簽訂了土地租賃合同,租期20年,每5年付一次租金,租用土地將近1萬畝。
   今年8月開始,一些包工頭無力繼續墊付資金修建大棚,秦星公司也以各種藉口拖延支付工程款,包工頭又拖欠農民工工資,導致1300多個大棚建設全面停工,大棚成了“爛尾棚”,問題最終暴露。據悉,這些“爛尾棚”僅涉及農民工工資一項就有1000多萬元,人數有2000人左右。
  縣政府
  成立工作組展開調查處理工作
   華縣政府機關一名李姓工作人員表示,秦星公司租地的費用大都已經支付,基本都是用包工頭們繳納的質量保證金支付的,現在秦星公司資金鏈斷裂。“秦星公司的法人代表張某是華縣人,今年60多歲,此前並沒有聽說過這個人。”李姓工作人員說。
   據知情人介紹,按現在的行市,在華縣修建一個大棚需要建設資金約20萬元,但秦星公司對外宣佈的工程造價每座大棚是30萬元,這也是那麼多包工頭不惜交保證金、墊資攬活的原因。知情人士分析,目前已經完成基礎建設的大棚約有1300多個,按照每個大棚已投入建設資金15萬算,加上部分大棚的鋼結構支架費用,預計涉及兩億元以上的資金。此外,120多個包工頭每人還繳納了30萬元質量保證金。
   9月27日,華縣公安局證實,秦星公司法人代表張某已於8月29日因涉嫌合同詐騙罪被刑事拘留,另外還控制了兩名相關人員。
   據悉,華縣縣政府已經成立工作組,展開調查和處理工作,前期主要是核實參與建設的農民工人數和拖欠的工資。之後是引資盤活這些“爛尾棚”,還是走法律途徑進行拍賣處理,目前還沒有結果。 華商報記者 王培民 文/圖  (原標題:華縣千餘在建大棚“爛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