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1月7日電 (郭軍 曾勇)1月7日上午11時許,一輛標識著“關愛外來工,溫暖回家路”字樣的汽車停在廣州意力電子科技公司外,公司內一百多名外來工拿著剛拿到手的春運火車票,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這是鐵路部門為了不耽誤企業年底工期,送外來工團體票進廠的場景。
  據悉,1月7日是廣鐵外來工團體票取票的最後一日,也是鐵路送票的第一日。這也昭示著廣鐵2015年春運外來工團體訂票主要工作基本結束。
  “以前要到火車站排隊買票或者在網絡上刷票,非常辛苦,而且還經常買不到票。現在鐵路部門統一給我們訂團體火車票,非常方便。”老家湖南衡陽的意力電子科技公司員工呂雙媛高興地說。近三年來,她每年春運都通過鐵路部門的團體訂票服務買到了春運回家的車票和返程票。
  據廣鐵集團介紹,2015年春運,廣鐵集團共受理7923家企業和自組團提出的訂票申請,審核通過訂票企業和自組團7504家,共辦理訂票92.5萬餘張。截至1月7日,共有7000多家企業和自組團取走80多萬張外來工團體車票。同時針對許多企業年底趕工的實際,鐵路部門1月7日起組織送票上門服務,計劃將8萬多張車票直接送進工廠。
  外來工一直是廣東經濟社會建設最基本的力量之一。據廣東省社會和保障部門分析,全國跨省流動就業中,廣東占了1/3,2005年至今外省勞動力一直超過2000萬,去年和今年均超2600萬。如何才能讓在異地他鄉忙碌一年的外來工買到票坐火車回家過年,不僅是鐵路部門積極思考的課題。歷年春運,廣鐵集團總在春運運力十分緊張的情況下,提前落實節前客車開行方案,優先安排外來工團體訂票,方便廣大外來工回鄉返廠。
  早在1999年春運,廣鐵集團在全國鐵路首創外來工團體票預訂。17年來,廣鐵外來工團體訂票方式不斷優化與完善。今年春運,廣鐵集團擴大了高鐵團體訂票範圍,將節前始發更多高鐵車票納入外來工團體訂票範圍,並增加節後部分始發高鐵辦理返程票;同時,延長企業和自組團申報時間。由往年的3天延長至5天;此外,還嚴格實行團體訂票身份證件信息核驗。
  17年來,廣鐵集團通過推出外來工團體訂票舉措,一方面讓廣大外來工足不出廠就能訂購回家車票,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另一方面通過預訂節後返程車票,為許多用人企業留住人才,確保工廠正常運作。從某種程度上說,外來工團體票預訂措施大大緩解了珠三角節後“用工難”。17年來,廣鐵累計為4萬餘家企業和自組團預訂春運團體票1000多萬張。(完)  (原標題:廣鐵啟動外來工團體票送票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