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月21日,綿陽市人民醫院一樓CT醫生值班室,離開走廊的蘭越峰就坐汽車貸款在這裡。 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新京報訊 昨日下午裝潢,針對“走廊醫生”蘭越峰反映的綿陽市人民醫院存在“過度醫療”等相關問題,涪城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和座談會,發佈了《關於綿陽市人民醫院醫生蘭越峰反映有關問題的調查報告情況通報》。
  涪城區監察局局長、聯合調查組組長唐仕林表示,調查組在核查後認為,均未證實綿陽市人民醫院具體醫療行為存在違反診療規範和醫療衛生行業相關規定的室內裝潢情況,未發現存在“醫療亂象”。
  該調查通報由涪城區政府牽頭,區審計局、衛生局、台北港式飲茶社保局、新農合及第三方醫院組成的聯合調查組聯合調查發佈。
  發佈會還邀請了蘭越峰醫生,但其認婚禮顧問為“院方沒有誠意”,最終未參加該發佈會。
  調查組 未發現違反診療規範情況
  該調查報告提到,蘭越峰此前反映,綿陽市人民醫院存在“對不符合安裝心臟臨時起搏器指標的患者安裝心臟臨時起搏器”、“B超檢查報告單內容與申請項目不符”、“超聲科配合婦科出具不實卵巢囊腫B超診斷報告”、“採取過度檢查方式增加業務收入”、“向業務科室下達經濟指標”、“醫療亂象”等問題。
  調查報告顯示,蘭越峰反映綿陽市人民醫院下發2004年績效工資核算方案(該方案被其認為是“向業務科室下達經濟指標”)的問題,該方案制定具有“時代背景”,並無違反當年衛生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該方案已於次年根據衛生主管部門的規範性文件進行了糾正。
  調查報告稱,經專家小組核查,已作出具體判定結論,均未證實綿陽市人民醫院具體醫療行為存在違反診療規範和醫療衛生行業相關規定的情況,未發現存在“醫療亂象”。
  據瞭解,這是近年來當地政府部門針對綿陽市人民醫院的第10次調查。之前9次調查亦均未發現醫院存在“過度醫療”問題。
  調查中發現,綿陽市人民醫院存在醫療服務質量有待進一步提高,存在醫患溝通有缺陷、個別病歷記錄不全面、服務態度的投訴比例較高等問題;法制意識有待進一步提高;管理不夠規範;對蘭越峰的思想工作做得不夠深入細緻、過於簡單等問題。
  院方
  為保穩定未開除她
  在昨日的新聞發佈會上,綿陽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馮建軍在回答新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蘭越峰所反映的“過度醫療”等問題不存在,其2012年不服從醫院的待崗學習規定,而是坐在走廊上或者不來上班,按照醫院員工手冊相關規定,應該算作長期曠工理應被開除,“沒有開除她,是本著和諧社會和人文關懷的目的”。
  綿陽市人民醫院黨辦主任姚雨也表示,醫院不開除她,是為了促和諧保穩定,“她依然是我們的醫生,是我們的家人,醫院並非有難言之隱。”
  調查組還認為,此前媒體報道中提到的蘭越峰“與醫院產生矛盾並多次免職調崗待崗以及滯留走廊600餘天”的問題,也與實際情況不相符合。
  該院一名負責人表示,蘭越峰2012年3月因推諉病人受到待崗處分,但其拒不接受處分。該院多名醫護人員表示,“600多天她並不是天天來醫院坐在走廊上,就算來也不是坐一天,也就一個小時。”
  蘭越峰
  報告“沒還我清白”
  昨日,發佈會結束之前,蘭越峰告訴新京報記者,對於現場發佈的調查報告她並不認可,“沒有還我清白。”
  蘭越峰表示,從前天晚上至發佈會召開前,在中間人的斡旋下,院方與她一直進行溝通協調,希望最終解決此事。雙方曾達成初步和解協議:按照醫技辦主任待遇補發蘭越峰長期坐走廊的工資,每年12萬元左右,具體金額按實際天數核算;任命蘭越峰為醫教處副處長職務。
  蘭越峰說,補發工資只是一張字條,上面並沒有加蓋醫院的財務章;任命文件只讓她看而沒有直接頒發給她,“醫院缺乏誠意,所以我不參加發佈會”。
  對此,昨晚院方一名負責人證實,醫院確實與蘭越峰進行溝通,“哪怕是不合理的要求,只要不到最後關頭,我們仍然不會放棄協商”。
  該負責人表示,除了補發工資外,蘭越峰還要求擔任醫院醫務處副處長及下屬質霖制科科長,院方都答應了她的要求,但需要她對自己的錯誤言行道歉,並承諾不再做傷害醫院和醫護人員的事情。“她本來已經簽字答應了,結果又突然反悔了。”
  ■ 對話
  “偏執不影響做純粹的醫生”
  新京報:你如何看這份調查報告
  蘭越峰:10次調查報告結果都一樣,他們簡直是自扇耳光。
  新京報:一些醫護人員稱你“坐在走廊600多天”不屬實,是這樣嗎
  蘭越峰:坐不坐在走廊上只是一種形式,無論我坐在哪裡,我反映“過度醫療”的性質、我被“剝奪”的權利和尊嚴都沒有變,這跟坐在哪裡沒有關係。
  新京報:有人說你非常偏執,藉機反映個人訴求
  蘭越峰:我承認我有性格缺點,但性格缺點與舉報貪污、控告“過度醫療”有什麼邏輯關係嗎性格偏執也不影響我做一個純粹的醫生。
  新京報:你認為純粹的醫生是什麼樣的
  蘭越峰:就像上世紀80年代的醫生一樣,沒有私心雜念,一心為病人著想。
  新京報:部分醫護人員認為是你的原因導致醫院“降級”,並要求開除你,你怎麼看
  蘭越峰:我為他們悲哀,他們是被煽動的。醫院也是我的家園、我的飯碗,我憑什麼要砸自己的飯碗
  新京報:你之前跟院方達成了和解,並答應參加發佈會,為什麼最後沒有參加院方希望你為自己的言行道歉,你會道歉嗎
  蘭越峰:那些職務本來就是我的,但醫院只是秘密給我“平反”,我不能接受,更不會道歉,我沒有錯,為什麼要道歉
  新京報:如果還達不成和解,下一步還坐走廊嗎
  蘭越峰:現在走廊都沒法坐了,我做好了接受任何困難的準備。
  ■ 回顧
  醫生上街求開除蘭越峰
  2月19日,綿陽市人民醫院部分醫護人員走上街頭,要求醫院開除“走廊醫生”蘭越峰。
  此前,綿陽市人民醫院創建三級乙等醫院失敗,而且有傳言稱綿陽市衛生局發文,要將“綿陽市人民醫院”更名為“綿陽市涪城區人民醫院”,這被該院醫護人員認為是降級,部分人將此歸怒於蘭越峰多年的上訪。事後,綿陽市衛生局否認摘牌更名一說。
  今年1月9日,央視報道稱蘭越峰因多次反映所在醫院“過度醫療”而被迫淪為在醫院走廊上班的“走廊醫生”長達22個月。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瑞鋒 實習生 楊雪  (原標題:10次調查否認走廊醫生舉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bztalsfc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